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馮小非演講心得分享

馮小非小姐在整個演講過程中,總是以隨和的口吻陳述一件件洶湧的事實。

921大地震,她深入災區,還在在地創報,希望能讓受災者有重新奮鬥的勇氣!!

我還記得馮小姐說:她到災區問一個個家都塌掉的農民們,為何還要收成蔬果拿去賣?

他們只說:熟了阿。

這讓我很震驚,靠天吃飯的農民,對於這種天災竟然都會隨天而安,繼續以他們認為該有的生活方式過生活。

如果是活在都市的我們,可能整天哭得唏哩花啦、怨天尤人,找不到振作的方向...

如同馮小姐所說的:我們對農村生活以及農民們了解的太少了,而且只會以都市人的想法去認定這些人,孰不知農村充滿旺盛的生命力,以及樂天知足的態度。

演講中也有許多很大的收穫,像是我從來不知道有機有如此重要。

經過馮小姐的闡明,我才了解農藥對於土壤的破壞性、對於生態的破壞性,以及造成土穰不在是土穰,只是個支撐植物層而已...

馮小姐有提到,目前台灣百分之九十幾的土都不能自然耕種,而必須要用農藥輔助,持續惡性循環下去,後果都不知道有多嚴重。

另外,有機很重要,但是有機不容易。

原本我以為有機只是不要用農藥,但是這次聽完才發現,由於不用農藥,每個果實都要特別照護、所耗的力氣非常之大,並且還要考慮到沒有農藥對於果實的完好性不易提升,也需要常識非常多方法才能找出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馮小姐說:她希望能種出酸的水果,因為市面上的水果都是甜的。這句話想想真的滿有趣的~因為人為的加工與農藥噴灑或其他人工方式,水果基本上都是甜的、好吃的。不過天然水果該有的酸甜、香氣,很像已逐漸消失在市面上。取而代之的都是:"包甜"、"包好吃"等標語號召。

最後,米價的問題我也是第一次天到。

馮小姐解釋米價是如何被政府所把持,導致價格一職處於低價狀態,所以大家都覺得有機很貴,務農的農民們也處於賺沒多少錢、但也不至於餓死的狀態。

其實,我所經歷的真的還太少!!所以才需要請這些經歷豐富的人生導師來做演講分享,每次聽完我都覺得收穫良多,但是背後對於進行中的現實依舊覺得很震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