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服務學習期中分享

目前服務學習的課程中,我參與到兩個服務性質的工作。

※第一個是「二手電腦的再生」
※另一個則是「木匠的家-電腦應用教學助教」

在二手電腦的再生服務中,我一開始的工作是組裝電腦以及測試電腦。
一開始,我們到電學四樓把二手電腦通通搬到一樓。
真沒想到,電腦數量滿多的,而解大小不一、形式各異,真的是從各界的幫助而來到中原大學的。

看到大箱子裏頭全都是配線、或是電腦零件,我真的都傻眼了,也很震撼如此多的數量。
重點是,經過前面幾梯次的服務同伴們的努力,感覺一切都是井然有序,我們只需要負責後半部的工作,而非一堆雜亂的事而要我們處理,感覺真的不一樣。

服務開始,我們首先對每台電腦進行測試,接接線接一接,這個階段主要是看螢幕是否正常,接線是否有配對完全,當ok後,就把測試完的機台放置於一處統整,以待後續的其他工作。

就如同一開始所說,電腦機台各異、型式皆不同,對應的配線也有差,有時候還會不小心拿錯,而且可能有時接觸不良,導致螢幕怪異,這時需要換一條接線確認是螢幕還是線的問題,不然可能造成誤判導致少了一台可以利用的二手電腦了。

 測試大概ok後,接下來是電腦系統的檢測,我們檢測了風扇、還有電腦軟體是否良好。每台主機都會有一張檢測表,我們依序造前人的步驟進行標準化檢查,大部分的電腦都是良好可用的,但是仍然有些電腦是壞的。

檢查完後,我們會簽上自己的名字以示負責,同時也希望這台電腦可以到台灣各地發揮他的價值。
 





第二個服務內容是去木匠的家擔任電腦教學助教,而這次的主題是Skype的應用。

上學期就有去到那邊服務過,有了上次的好印象,這次去感覺依舊滿開心的。

參與的學員有五人,而我主要是協助一位爺爺。他讓我印象可深刻了!!

我到現在還記得他叫 王夢斐老先生,他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幽默的文人。

講師講完甚麼內容,他都會不停問我,而且一直想知道更深一步的操作或功能。

看他不時去按介面上不同的選項去探尋意外的驚喜,有時弄到不知道怎麼復原就笑笑地說怎麼辦,怎麼用不回來?真的很逗趣~~

喔~忘了說他76歲了吧~而且是上一代的菁英份子呢。他不時看著電腦說著英文,講國外怎樣怎樣~讓我覺得真的是時代差距造成他與電腦沒有接軌。感覺滿可惜的。

當上網申請好帳號登入skype後,他與在場學員互連通話中,一直笑笑地說XXX小姐、XXX先生你好,然後一直是很快樂高興的感覺,我也被他逗笑了好幾次。

雖然對我們來說很簡單的步驟,但是他們通過自己一步一步操作後,到成功與他人連線對話,那種感覺因該真的很棒吧。就像我們學習到新事物之後,那種雀躍。

到最後,他跟我要了電話,說以後電腦操作不會用的時候要再打給我求救。
他問我姓甚麼,幾年級,並登記在她的小冊子上,後面附註:SOS

他給我的感覺像是發現新事物的小孩一般,如此好奇,如此興奮。他時時謙卑卻別有巧思幽默的個性讓我很放鬆,很快樂。

希望如有機會再到木匠的家服務,能再看到這位老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