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心得:11/24 [演講] 專業社工蘇雅婷小姐

經過蘇小姐的開頭簡短介紹後,她帶我們進入了一部紀錄片的世界哩,其中播放一開始就讓我印象很深刻,紀錄片說道:很久很久以前,鄒人流傳著一段大洪水的故事,當時,一隻充滿智慧的螃蟹挺身而出解決了由巨大怪鰻造成的大洪水。但是隨即而來印入眼簾的,是原住民朋友們受到風災、水災的侵襲,而導致家鄉因自然的反撲而崩壞的無助以及沉痛。

觀賞影片完畢與經過蘇小姐與老師們與大家的互動檢討中,我有了新的觀點與看法,其中包括:原住民朋友們是否真的都濫墾濫伐?為什麼原鄉朋友們不可撤離並到政府規畫的地點去重啟家園?大家是否真的知道原住民朋友心裡所重視的?諸如此類的議題一一給我很大的震撼。經過大家討論分析與思考之後,發現對於原住民朋友的社會公平正義似乎不被一般人所重視,社會公平正義的失衡正持續加諸在原住民朋友身上。蘇小姐一句:「原住民朋友很少可以念到大學的」,就可以深刻的衍伸出這種失衡的情形。

資源分配不均、對原住民朋友的誤解與曲解,都是普遍存在於一般社會大眾的身上。

慶幸有這次機會,讓我了解到之前根本不曾注意的真實問題,也給我一個很大的震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