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貢寮你好嗎? 影片心得

老師在做導讀的時候,有說到台灣四個和核能發電廠被全球原子能評鑑機關評為最危險等級,因為台灣在地震帶上,因此有相當大的危險性。然後想一想,不久前日本福島的核災還歷歷在目,真的不能想像,萬一台灣也發生類似的大災難,我們該往哪邊逃?

老師還有提到,美國定義如果發生核災,需撤退方圓30公里的人群、日本因為土地較美國小、因此訂出撤退方圓10公里的人群。但是台灣呢?訂出短短個位數公里的疏散區域範圍,只打算犧牲可憐的少數人;因為如果比照國際標準,我們很像真的沒地方逃了,所以真的要思考核能發電廠到底有沒有需要。

聽講員講到,日本自從核災後非常有覺悟,並且慢慢地減少使用核能發電,但是也不見其電力缺乏。所以可見,台灣不一定需要四座核能發電廠,而且我們必須要有好的個人用電習慣,節約用電,這樣不只用電因該不虞匱乏,並可以為子孫慢慢建立出一個非核家園。

看完這部影片,我發現有人一輩子都在為廢除核電廠奮鬥,就算已經垂垂老矣,奮鬥的心從沒湮滅過。他們常說:「我沒已經老了沒關係,但是子孫怎麼辦?」。的確,一個核電廠的建立,是要影響千千萬萬的後代子孫。畢竟,誰想跟一個危險的核電廠共度一輩子呢?

在早期的權威時代,貢寮人的反抗雖然備受打壓,但是他們仍舊持續不間斷的反核。一路抗爭好幾十年,政權更替由民進黨執政後,核四廠曾一度停止使用,但聽老師講很像目前核原料只要近來台灣就馬上可以運作了,因為民進黨席次比國民黨少。

看完影片,我覺得核四廠的建立竟然如此草率,像是因有的古蹟保護規劃、生態環境維護規劃、漁民捕魚權利的適當補償機制等都沒有完善的規劃。在早期政府這樣的辦事態度,可以說是非常落後,也相當權威。

貢寮居民為自己的生存權益再持續爭取,我們自己也要思考到底核電廠的必要性是甚麼?
沒有核電廠是不是就無法有舒服的用電生活?

講員所說,目前台灣用電只有16.8%是核能發電,所占比例其實沒有那麼巨大。
看來只有全民有良好的用電習慣與覺醒,才能慢慢擺脫核災可能帶來的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